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簡單解析WMI──Windows的超級管理器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Windows管理規范)WMI可以用來做什麼呢?它強大的功能超乎你的想象。比如:它可以提高對Windows XP,Windows Server2000/2003的管理效率;通過編寫腳本來處理檢索性能數據、當前進程、注冊表設置等各種操作系統中的配置問題;通過基於WMI的腳本,網絡管理員還可以用它來對當前網絡中的DNS、DHCP服務進行管理。另外,在微軟未來的.Net平台上,系統管理員可以通過基於WMI的腳本對企業中的IIS、SMS、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進行管理。所以,學習WMI技術對於日常的網絡維護和管理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WMI是內置在操作系統中核心的管理支持技術,WMI為訪問大量的Windows管理數據和方法提供了一個統一的機制。對於普通用戶來說,應該如何使用WMI呢?微軟為我們提供了非常方便的管理WMI的工具──WMIC。

擁有管理員權限才可以使用WMIC,WMIC為WMI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命令行界面,它與現有的shell和實用命令交互操作,並且可以很方便地通過腳本或其他面向管理的應用程序進行擴展。

點擊“開始→運行”,輸入cmd,打開命令提示符,輸入wmic.exe,如果是第一次使用wmic.exe,系統會提示開始安裝WMIC,安裝完畢後,就會顯示WMIC的命令提示符:wmic:root\cli>(如圖)。Tw.wINgWiT.coM這時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相關指令來對計算機進行操作。下面我們舉例說明一下WMI的一些具體應用:

一、了解進程相關信息

通過process list m命令我們就能隨時了解到當前進程所有的信息。其中m為list的參數,當m的值為brief時,命令將顯示當前進程的主要信息,包括進程名稱、進程ID、優先級、占用內存情況等。如果你想查看哪些進程是SYSTEM進程,可以將m值設為system,這樣就只會輸出系統進程的值。

使用process這個公用查詢命令可以獲取很多關於進程的信息。如果我們希望在一段時間內定期(比如說每10秒)收集系統進程信息,以確定是否有異常的系統進程,這時候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行:

wmic process list brief /every:10 >d:/process_record.txt

這樣,每10秒就會記錄系統進程到D盤的文件process_record.txt,如果只關心ID大於1000的進程,可以在process後面加入條件字句:where (processid>1000)。因為我們只需要主要信息,所以使用了brief來進行限制。如果需要完整的信息,可以使用full參數,如果只關心系統信息,只需要使用system參數。

二、顯示CPU當前時鐘頻率

在WMIC的命令提示符wmic:root\cli後輸入path win32_processor get maxclockspeed,我們就可以看到該計算機CPU當前運行的時鐘頻率的值,輸入值顯示1804就表示我的電腦主頻為1.8GHz。

三、開啟服務進程

當我們需要調用某種服務時,總要通過services.msc服務控制台來完成,操作十分煩瑣。而利用WMIC的話,只要一條簡單的命令即可搞定。比如說現在我們想開啟Telnet服務,可以輸入service where caption='telnet' call startservice來完成。如果成功開啟的話,屏幕會顯示執行方法成功,同時還會顯示服務的進程名稱TlntSvr,打開Windows任務管理器就會發現TlntSvr.exe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48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