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巧妙提取多個文本文章標題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平日裡我們的電腦中存儲了大量的文檔,當需要查找時,要准確找到相應的文章內容就很麻煩了。如果我們將所有文檔的文章標題提取出來,並保存為一個文件,就可以知道電腦中到底保存了哪些文章。下面就是提取標題的具體方法:

一、給所有標題打上“烙印”

首先將所有的文本文檔拷貝到一個空目錄中。在該目錄下新建文本文件a.txt,並在文件內輸入“aaa”,並注意文字後面不要有空行。打開該目錄,在“開始→運行”中輸入CMD,點擊“確定”,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下的提示符下輸入:

copy *.txt+a.txt *.txt

通過該步操作後將所有文本文檔內容中的結尾處添加了文字“aaa”。

然後刪除文件a.txt,在命令提示符後輸入:

copy *.txt b.doc

此時,打開文件b.doc後會看到所有的文檔都合並到了該文件中,並且在所有的文章標題前都有“aaa”文字,不過第一行,即第一篇文章的標題沒有“aaa”文字,我們必須手動添加上。TW.WinGWIt.com

二、提取文章標題

用Word2000打開b.doc文件,利用替換法將內容“aaa”全部替換為制表符。按下“Ctrl+A”組合鍵選擇文檔的全部內容,選擇“表格”菜單中的“轉換→文字轉換成表格”,在“將文字轉換成表格”對話框中將“列數”調整為2,在“文字分割”位置選擇“制表符”,點擊“確定”。此時看到所有文字變成了表格,而右側一列中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文章標題。

這時只要刪除左側一列,剩下的就是含有文章標題的表格了。選擇Word菜單中的“表格→轉換→表格轉換成文字”,在出現的“將表格轉換成文字”對話框中選中“段落標記”,點擊“確定”。此時所有的文章標題間會有一個或多個空行,我們用替換法將空行刪除。在“查找內容”欄輸入兩個段落標記,在“替換為”欄輸入一個段落標記,全部替換即可(如圖)。

三、“批處理+宏”提取標題更簡單

首先創建文本文件a.txt,內容為“aaa”。然後用記事本創建批處理文件copy.bat,用來完成文章標題的標記和文檔的合並:

@echo off

copy *.txt+a.txt *.txt

del a.txt

copy *.txt b.doc

exit

用Word2000打開b.doc文件,點擊菜單欄的“工具→宏→錄制新宏……”,為宏取一個名,開始錄制。然後依次完成第二步驟,不過在刪除表格的列時,由於在宏的錄制過程中無法通過鼠標選擇,這時可以點空格鍵取消選擇,然後點擊Word菜單欄上的“表格→選定→列”選定第一列,按下剪切鍵刪除,再點擊“表格→選定→列”選定含有文章標題的列,並將表格轉換為文字。完成所有工作後,點擊停止錄制鍵,停止宏的錄制。

然後點擊Word2000菜單欄的“工具→自定義”選擇“命令”欄,在“類別”中選擇“宏”,將“命令”欄中剛剛創建的宏用鼠標拖到菜單欄上,生成一個按鈕,右擊該按鈕改名為“標題提取”,關閉“自定義”窗口。

當我們要提取某些文檔的文章標題時,我們先將所有文檔拷貝到一個空目錄下,並把文件a.txt和copy.bat拷入,運行文件copy.bat,生成b.doc文件,用Word2000打開該文件,點擊菜單欄上的“標題提取”按鈕並按幾下回車鍵就會生成文章標題的文件b.doc,將文件改名保存即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45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