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如何讓vista與xp共存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微軟新一代的操作系統Windows Vista(以下簡稱為Vista)已經正式發布了,相信很多朋友都想充分感受新系統的魅力。想嘗鮮Vista又怕影響現有的Windows XP系統的朋友,最近不妨多多關注“V字頭特攻隊”的“挑戰雙系統”連載,如何讓vista與xp共存?我們會讓大家以最快的速度上手Vista+XP雙系統組合。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新聞鏈接
  連邦軟件已公開銷售Vista
  國內連邦軟件在線銷售店已經公開銷售Vista中文版。各版本價格如下:
  Windows Vista中文家庭普通版:1530.00元
  Windows Vista中文家庭高級版:1860.00元
  Windows Vista中文商用版:2120.00元
  Windows Vista中文旗艦版:2760.00元
Vista硬件配置

  在安裝Vista之前,我們的電腦一般已經安裝了XP,因此如果要嘗鮮Vista,首要的問題是如何讓雙系統和平共處。下面我們就從Vista的硬件要求、分區規劃、具體安裝、雙系統配置來介紹如何請進Vista。
注意你的雙系統配置
  目前大多數電腦安裝Vista的瓶頸主要在內存上,一般只要將內存升級到512MB即可安裝Vista。tw.WiNgwIt.CoM不同版本Vista要求的硬件並不相同。比如,家庭版由於無法使用玻璃特效和3D效果,顯卡使用主板集成的即可,旗艦版的功能齊全,要完全享受Vista全部功能就必須使用大於128MB顯存的顯卡,內存需要2GB,CPU也應該在1GHz以上。
中文版Vista各版本介紹
  Vista分為家庭版、家庭高級版、商業版、旗艦版,還有一種適合大型企業使用的Windows Vista Enterprise版。各個版本的具體說明請登錄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indows/products/windowsvista/editions/choose.mspx查看。
  安裝前的預備工作:用好《Vista升級顧問》
  安裝Vista前,建議你用微軟的《Windows Vista升級顧問》(下載地址www.download.cpcw.com)測試電腦的軟硬配置,看電腦是否能夠正常運行Vista,或者需要升級哪些組件。
  運行升級顧問,系統會提示還要下載MSXML6.0,下載完所需組件並安裝後就可以開始檢測,點擊“開始掃描”,我們可以一邊等掃描一邊查看Vista版本介紹。
  掃描完成後,在右側版本列表選擇一個希望進行安裝的版本,《升級顧問》會列出檢測的問題,點擊對應項目下的“查看詳細信息”按鈕查看具體結果並自動升級相關驅動(如圖1)。
  董師傅提示:不同版本Vista要求的硬件並不相同,對於配置比較低的電腦可以選擇家庭版,動手能力強的朋友還可以使用vLite(下載地址www.download.cpcw.com)對Vista進行精簡安裝。運行vLite,單擊“Browse”選擇一個存放安裝鏡像的文件如d:\vista,接著插入Vista安裝光盤,Vlite會將安裝文件全部復制到d:\vista。復制完成後在彈出的窗口選擇自己需要的版本,按自己需要勾選相應的組件,單擊“Componerts”開始精簡。單擊“Taeaks”可以對系統一些組件精簡,比如可以關閉UAC。單擊“Drivers”選項則可以插入自己准備的驅動。生成精簡安裝文件後,然後單擊“Apply”,在彈出的窗口選擇“Apply and rebuild”,完成後單擊ISO,在彈出窗口單擊“Make ISO”生成鏡像文件。最後使用Nero等軟件刻錄成安裝光盤安裝Vista,一般可以將Vista精簡到2.5GB(安裝後系統盤占用體積)。
分區規劃 為Vista留足15GB
  從Vista的硬件要求可以看到,Vista需要15GB空余硬盤空間,而且Vista的安裝分區必須為NTFS格式。很多朋友一般已經將XP安裝在C盤。為了順利安裝Vista,我們需要騰出一個剩余空間為15GB的分區。這裡可以使用兩種方法來重新規劃分區。Vista幾個常見版本雖然包含不同組件,但是這些組件的體積並不大。默認安裝情況下,系統盤體積大約是7GB~8GB。
A.使用XP磁盤管理工具分區
  比如,現在准備將Vista安裝到D盤,D盤原來容量是10GB、E盤是20GB,現在將D盤擴容到15GB。
  1.進入XP後,首先將D盤、E盤全部數據轉移到F盤。右擊桌面“我的電腦”選擇“管理”打開磁盤管理管理窗口。展開“存儲/磁盤管理”,在右側窗格選中D盤,右擊選擇“刪除邏輯驅動器”,在彈出的確認刪除窗口單擊“確定”,把D盤刪除。同理,繼續刪除E盤(如圖2)。
  2.分區被刪除後,現在右擊未劃分空間選擇“新建邏輯驅動器”,彈出創建分區向導,按提示單擊“下一步”,選擇新建邏輯驅動器,在出現指定分區大小的窗口輸入15000MB。
  3.繼續按向導提示創建分區,文件格式選擇NTFS,同時勾選“執行快速格式化”,這樣完成分區創建後,系統會自動將新建的分區格式化為NTFS分區(如圖3)。
  4.完成上述分區後,以後在Vista安裝就可以直接選擇在第二個分區安裝。
  董師傅提示:通過上述方法調整分區前,大家一定要備份好被刪除分區的數據。如果沒有剩余空間轉移上述分區的數據。大家還可以使用PQ來無損調整分區,不過PQ調整分區有一定的危險性。
B.使用Vista安裝光盤調整分區
  Vista安裝光盤也自帶調整分區的工具,我們可以使用Vista安裝光盤啟動系統後進行分區調整。
  1.准備好Vista安裝光盤並放入光驅,重啟電腦並進入BIOS將光驅設置為第一啟動,在屏幕出現啟動提示時,按下任意鍵用光盤啟動系統。在出現語言選擇界面時選擇“中文”,然後單擊“下一步”,在出現Vista的安裝界面時單擊“現在安裝”。接著按提示輸入序列號,在出現Windows版本窗口,選擇自己需要版本,同時勾選“我已經選擇了購買的Windows版本”,單擊“下一步”(如圖4)。
  董師傅提示:如果僅僅是想嘗鮮Vista的用戶,可以在安裝步驟不輸入序列號,因為正版序列號是和Vista版本對應的,輸入序列號後就無法自行選擇版本了。如果留空序列號,安裝後可以獲得30天免費使用期限。使用期限到了以後,如果要刪除Vista,只要進入XP將安裝Vista的分區格式化,然後刪除c:\boot(整個文件夾)、c:\Boot.BAK和c:\BOOTSECT.BAK。
  2.繼續按向導提示進行安裝,在出現的“你需要將Windows安裝在何處”窗口中,我們可以再次對分區進行調整。單擊“驅動器選項(高級)”,展開分區編輯窗口。選中分區2,然後單擊“刪除”,刪除分區2。同上選中分區3並刪除。現在就會多出自由空間,選中該空間後單擊“新建”,按提示輸入“15360MB”作為安裝Vista的分區(如圖5)。
  董師傅提示:在刪除分區之前,大家一定要先進入XP備份被刪除分區的數據。此外,在XP下安裝Vista是無法對分區進行調整的,這時只能使用XP的磁盤管理工具。
  3.創建分區後,單擊“格式化”,安裝程序會自動將分區格式化為NTFS格式,選中15GB分區並單擊“下一步”,Vista就正式開始安裝了,剩余的操作按屏幕提示一步步完成即可。
合理配置讓雙系統和平共處
  由於微軟在Vista中引入了全新的boot loader架構,系統默認的缺省啟動均為Windows Vista。這時我們可以在Vista對系統啟動順序進行調整。
  1.進入Vista後,單擊“開始”,右擊開始菜單的“計算機”選擇“屬性”,打開系統屬性窗口,單擊“高級系統設置”。
  2.設置窗口,單擊“啟動和故障修復”後的“設置”按鈕,在打開的窗口,默認下選擇“早期版本的Windows”,然後依次單擊“確定”退出(如圖6)。重啟系統,即可將XP設置為默認啟動的系統(如圖7)。
  董師傅提示:打開資源管理器,找到“d:\windows\system32\cmd.exe”,右擊選擇“以管理員身份運行”。啟動命令提示符後,輸入“bcdedit /default {ntldr}”,回車後也可以快速更改系統順序。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27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