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915 925主板平台策動改朝換代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2004年6月至今,主板廠商在915平台上的熱情持續升溫,915平台正在從一場劃時代的高科技產品引發市場的劃時代的變革。種種跡象表明,在今年下半年,915/925主板將走下高端,取代865主板在P4架構中的統治地位,從高端走向主流。據估計,內含PCI Express的主板,包括915PL等在2005年第一季度的出貨量將占據整個世界主板市場的20%,這樣高於2004年的15%。

    據悉,今年6月份intel將推出支持雙核心的945/955平台,依照以往的規律,讓出高端市場的915/925主板在性能價格比上勢
  
必將有大幅度的提升,從而為915主板的普及應用、進而成為主流產品鋪平道路。915主板去年剛推出的時候,價格高達2000多元,現在已經下探到1000元左右,某些二線品牌甚至有900元價位的主板。其實對於許多DIY發燒友來說,915平台采用DDR 2內存和PCI E總線技術產生的計算性能的大幅度提升,早已令他們熱血沸騰,價格並不能成為他們選擇915平台永遠的痛。

    另外,Intel最近也宣布,他們處理器架構將由Socket 478向Socket 775過渡,計劃在今年10月份停止銷售mPGA478平台的Pentium 4 Extreme Edition 3.40GHz處理器。tW.WinGwIt.COm這也意味著基於Socket 478芯片的865主板式微,對於那些追求高性能和計算機持續升級的用戶來說,915主板將成為唯一選擇。

    915/925平台應用的推動力中,除了intel芯片組和主板廠商之外,DDR內存和PCI E顯卡廠商作為第三種力量的崛起,也為915主板主流化“襄力相助”。據業內消息, 512Mb DDR2內存顆粒現貨價跌破10美元,達9.88美元,與256M DDR400內存顆粒價差進一步縮小,分析師整體預估DDR2內存的銷售將持續增長,成為內存市場的主流產品,由此,也將拉動915主板的消費。

    在DIY市場中,915主板並沒有想象中的高不可攀,據中關村的經銷商介紹,一塊2.8E的LG775的CPU加一塊915的主板價格才2700元,真正使消費者為難的是,因為915平台在內存技術、總線技術和芯片封裝上都有著革命性的創新,從865主板到915主板,並不僅僅是單個主板產品的升級,相應的帶來投入的增加也就在所難免。但隨著DDR 2內存價格的下降,和眾多顯卡廠商加入PCI Express聯盟,已有包括ATi、NVIDIA、NEC、Matrox等30多家公司加入PCI Express開發商團隊,這些問題將不再是915主板成為主流的障礙。

    消費者內在同樣對915主板有著強大的需求動力。隨著計算機普及和應用的深入挖掘,對於個人用戶來說,計算機應用不再僅僅局限在游戲,各種音頻、視頻娛樂的多元化,對無線上網的需求,以芯片頻率來衡量兼容機性能的觀點早已過時,用戶需要一個高性能、全面易用的計算平台。而915主板整合高保真音頻杜比7.1聲道、GMA 900圖形媒體加速器的設計,以及800MHz前端總線、PCI Express、DDR 2等配置方案,為用戶提供了整體性能發生劃時代變革的計算機應用,這也是為什麼眾多廠商紛紛把915平台作為高端計算機的原因。僅就GMA 900圖形加速器,我們就可以一窺915平台的高性能,據intel 測試,其915G平台構建的PC系統可運行DOOM3和FAR Cry兩款對硬件要求極高得有些,是繼ATI RS400之後又一款可以運行DOOM 3的整合圖形芯片組。伴隨著915主板的主流化,越來越多的對數碼影像娛樂有著旺盛需求的國內用戶,將擁有他們夢寐以求的家庭影像娛樂中心,這才是915主板成為主流的內在動力。

    Intel主板的有關人士介紹說,915/925平台主流化產生的變革不僅僅是科技創新和PC架構的革命,同樣帶來DIY消費觀念的變化。此前,DIY關注的是超頻性能和低價格,那時候主板只是CPU、內存、硬盤、顯卡和聲卡的連接件,或者對CPU的頻率有一定影響,但到了915芯片組時代,主板已經成為這個平台的核心部件之一。比如計算速度的提升,不再僅僅依靠CPU主頻的數字,DDR 2-533將帶寬提升到了6.3G/s,PCI Express將雙向數據帶寬提升到了8GB/s,傳輸速度達到500MB/s,而這些部件的數據傳輸速度,都依賴於主板的性能和品質,超頻逐漸退居“二線”。此時,高品質、高穩定性的主板成為915平台高速度計算實現的有力和根本保證。

    主板的穩定性主要取決於兩大因素,其一,對計算機各個部件的兼容性支持,其二,主板自身的工藝品質。DIY計算機的時候,往往是先選擇CPU,確定主頻和品牌之後,然後根據自身的經濟實力,在主板、聲卡、顯卡之間進行統籌規劃。但在915平台出現之後,因為整體性能取決於更多因素的影響,消費者應該首先確定自己需要一款什麼性能等級的計算機,比如只是用來上網,或者需要網絡游戲、或者高性能運行3D游戲的計算機,然後再確定915主板類型——整合顯卡或者不需要整合顯卡,其次才是其他部件的性能,也就是說,DIY過程也需要具有“平台”的概念,DIY不再是計算機零部件的組合裝配,而要升級到構建高性能的平台,這樣才能將各部件的性能發揮到極致。

    Intel一直在倡導“intel CPU+芯片組+intel主板”的組合套裝,就是考慮到兼容性和平台計算應用的需求。有些用戶並沒有認識到超頻是預支計算機的壽命,而將顯卡、內存和硬盤的性能發揮到極致,才是計算機整體性能的提升最安全的“超頻”。所以intel並不倡導DIY唯“超頻”是從,而希望用戶從整體上考慮計算性能,提高計算機的兼容性和穩定性。因為掌握著915/925芯片組和P4 CPU的第一手資料,憑借對兩者的深入了解,intel為其量身定做了高兼容性的主板,實現CPU、內存、顯卡和硬盤之間的“無縫計算”,支持915平台在穩定的平台上高速計算。

    其次,計算機的性能的飛速發展,對主板的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元器件的質量和散熱設計等。品質方面,intel主板在DIY發燒友中從來享有很好的口碑,比如intel 915GUX主板的輸出濾波電容采用了固體聚合物的三洋OSCON電容,不但具有很低的等效串聯電阻,而且穩定性更好,可以輸出的電流更平穩。而一般主板采用的液態鋁質電解電容,因為介電材料為電解液,長時間使用的情況下,導致電解液受熱膨脹,失去作用甚至超過沸點爆炸,很多主板爆炸都是這個原因造成的。此外,intel 915主板還采用了改良的風道設計,解決P4 E高達103瓦的功耗散熱問題,新的散熱設計保證CPU總是從外部吸入冷空氣給散熱片驅熱,確保CPU的穩定工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405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