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走近局域網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本期關注:網卡
  網卡全稱為Network Interface Card(網絡接口卡,簡稱NIC),網絡適配器也是網卡的另一種稱呼。網卡是局域網中使用最廣泛的設備之一,如果我們將網線等傳輸介質比成公路,那麼網卡將是目的地(計算機)上的“信息傳達室”,可以接收網絡上的數據包,解包後,將數據通過主板上的總線傳輸給本地計算機;另一方面又可以將本地計算機上的數據打包後送入網絡(如圖)。
  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網卡有多種類型,比如按照傳輸速度可以分為:10Mbps網卡、100Mbps網卡、10/100Mbps自適應網卡、10/100/1000Mbps自適應網卡以及1000Mbps網卡等;按網卡的總線類型可以將網卡分為ISA、PCI、PCMCIA、USB、PCI-X等。下面我們來一一看看具體的技術規格和參數。


 
  Mbps:是數據傳輸速率的單位,其中的b表示byte(字節)或bit(位),即Mbps分別表示每秒百萬個字節或每秒百萬個位(我們通常所說的Mbps是指後者)。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家用網卡傳輸速率普遍在100Mbps,最高可達10000Mbps。
  RJ-45端口:是指通過雙絞線連接的端口,通過雙絞線可以將網卡的RJ-45端口與其他網絡設備(比如集線器、交換機等)的RJ-45端口連接,實現網絡數據的交換。tW.wingwit.cOM
  半雙工/全雙工:半雙工(Half Duplex)是指兩台計算機之間不能同時向對方發送數據,只有在一台計算機停止發送後,另一台計算機才可以發送信息,數據流是單向的;全雙工(Full Duplex)是指兩台計算機之間可以同時接收和發送數據,數據流是雙向的。
  遠程喚醒:全稱Wake On LAN,簡稱WOL。通過該功能可以在一台計算機上通過網絡啟動另一台處於關機狀態的計算機,該功能常常被網絡管理員用於在局域網中遠程啟動計算機。
  MAC:全稱Media Access Control(介質訪問控制),MAC地址是識別局域網中節點的標識。網卡的MAC地址是由網卡生產廠商燒入網卡的EPROM(可擦寫可編程只讀存儲器),它存儲了主機的地址,一般也是全球唯一的。地址一般由6組數字、字母組成,比如00-50-BA-CE-07-0C。
  PCMCIA:全稱Personal Computer Memory Car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個人計算機存儲卡國際協會),主要用於筆記本電腦,常見的有10Mbps以及10/100Mbps自適應網卡兩種網卡,又分為16位的PCMCIA和32位的CardBus兩類。該類型的網卡具有即插即用、多功能卡、高速傳輸、低電壓等特點。
  PCI-X網卡:是未來網卡發展的方向,PCI-X是PCI總線的一種擴展架構,分為32位和64位兩種,它與PCI總線不同的是,PCI總線必須頻繁地在目標設備和總線之間交換數據;而PCI-X則允許目標設備僅與單個PCI-X設備交換數據。在相同的頻率下,PCI-X將能提供比PCI高14%~35%的性能。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PCI-X網卡種類比較少。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373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