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火眼金睛查看網卡工作狀態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在局域網中網絡不通的現象時有發生。一旦遇到類似這樣的問題時,應該認真檢查網卡設置是否正常。那麼怎樣去確認網卡工作狀態是正常的呢?用戶在檢查時,我們可以用鼠標依次打開“控制面板/系統/設備管理/網絡適配器”設置窗口。在該窗口中檢查一下有無中斷號及I/O地址沖突(最好將各台機器的中斷設為相同,以便於對比),直到網絡適配器的屬性中出現“該設備運轉正常”,並且在“網上鄰居”中至少能找到自己,說明網卡的配置沒有問題。

  巧用ping命令

  ping命令的出錯信息,一般來說通常分為三種情況:“unknown host”(不知名主機),這種出錯信息的意思是該遠程主機的名字不能被命名服務器轉換成IP地址。網絡故障可能為命名服務器有故障,或者其名字不正確。也有可能是網絡管理員的系統與遠程主機之間的通信線路有故障。

  “network unreachable”(網絡不能到達),這是本地系統沒有到達遠程系統的路由,可用netstat-rn檢查路由表來確定路由配置情況。還有一種結果為“no answer”(無響應)。這種結果信息表示遠程系統沒有響應,這種故障說明本地系統有一條到達遠程主機的路由,但卻接收不到它發給該遠程主機的任何分組報文。原因可能是遠程主機沒有工作,或者本地或遠程主機網絡配置不正確。TW.WInGWit.COM

  解決網卡特殊故障

  有時候會出現這種情況:自動地安裝好了相關驅動程序之後卻無論如何也無法連接到局域網上,這是為什麼?

  在排除了網卡的連線以及網絡的參數設置問題後則有可能是網卡的軟硬件工作環境有問題。例如安裝網卡的系統可能出現病毒,或者有關網絡連接方面的程序或者協議出現損壞,這些都有可能導致網卡不能聯網。在排除了軟件問題後,大家不妨再從硬件的角度來分析排查。是不是網卡本身有什麼故障問題;如果重新更換網卡後仍然不能解決故障,再試著將網卡重新換一個插槽來看看。現在有的主板對PCI插槽的功能也進行了定義和限制。

  對網卡進行特殊安裝

  如果按照普通的網卡安裝方法,無法將網卡安裝到計算機上時,我們該采取其他什麼辦法來安裝?首先要聲明一點的是,網卡無法被正確安裝的現象還是比較少的,這種現象僅僅出現在極個別的電腦中。不過我們可以采取下面的方法來將網卡“強硬”安裝到計算機上。其具體操作步驟為:先將網卡的驅動程序復制至系統的c:\windows\options\cabs目錄下(如果沒有這樣的目錄,用戶可以在Windows目錄下自行創建),然後按照常規的方法安裝網卡的驅動程序。安裝結束後直接關閉計算機,再將網卡拔出後換一個擴展槽插入,重新啟動計算機,此時系統就會檢測到一個新設備,這時再重新安裝一遍網卡的驅動程序,就可以將網卡正確安裝到計算機上了。

  解決網卡的沖突故障

  在安裝網卡時,有許多即插即用的網卡很容易和計算機的其他設備發生資源沖突,而且有許多時候發生沖突時計算機也不會出現提示,那麼我們該怎樣解決這種沖突故障呢?目前比較常見的可能與其他設備發生資源沖突的網卡有:NE2000兼容網卡和COM2有沖突,都使用IRQ3;Realtek RT8029 PCI Ethernet網卡容易和顯示卡發生沖突,它們都“喜歡”用IRQ10。為了解決這種設備的沖突,我們可以按照如下操作步驟來進行設置:首先在設置窗口中將COM2屏蔽,並強行將網卡中斷設為3。如果遇到PCI接口的網卡和顯卡發生沖突時,我們可以采用不分配IRQ給顯示卡的辦法來解決,就是將CMOS中的Assign IRQ for VGA 一項設置為“Disable”。

  正確安裝多個網卡

  由於網卡在安裝時,網卡的中斷請求(IRQ)、基本I/O地址在默認狀態下都是使用的隨卡出廠值,所以如果在同一台服務器中安裝多個網卡時,那麼同一台服務器上幾塊網卡的中斷請求(IRQ)、基本I/O地址以及電纜連接系統網絡號應各不相同。因此大家在想把幾塊網卡安裝在同一台服務器上時,就必須要在相應服務器對各個網卡的參數進行分別設置。例如要將2塊網卡安裝在一台服務器上時,如果第一塊網卡的IRQ設置為3,那麼第二塊網卡的中斷請求就必須設置為除3以外的其他數,即數值不能相同;同時也不能與系統其他設備沖突,這樣才能保證多個網卡的協同工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122.html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