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佳禾5.1聲道耳機拆機評測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本次我們拆解的是佳禾HTS-870VI 5.1聲道耳機,因為耳機內部的精細構造,決定了拆解耳機往往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為了讓大家能深入地了解5.1聲道耳機內部的奧秘,我們采取了破壞性的拆解方式來對它進行解剖。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因為工作原因,比比常常要深夜才有時間在家看影片,為了不影響鄰居,比比常常使用耳機,不過讓比比郁悶的是,兩聲道的耳機是很難表現出影片中那種多聲道音響效果的。如果有一副多聲道的耳機,則可解決這些問題。
神秘:吸引我們去拆解
  而作為5.1聲道耳機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有獨立的低音單元。而通過試聽,卻無法找出低音是從哪個發音單元裡傳出來的,它究竟藏在什麼地方?雖然有獨立的低音單元,但在實際試聽中,低音卻不像想象中那樣澎湃,這又是為什麼呢?而最讓人覺得奇怪的是此款耳機竟然可以通過調節線控器上面的VIB VOL旋鈕讓耳機隨著低音音量的增大而振動……此款耳機的這幾大特性,吸引著我們去解開謎題。
外觀:影響音質的重要因素
  從外觀上看,此款耳機一邊有3個發音單元(分別為前置、中置和後置),一共6個。因為發音單元比較多,該耳機的耳罩顯得比一般耳機的耳罩大,為了減小耳機對佩戴者頭部的壓迫感,還特別設計了可自由伸縮的頭帶,加上一層大而柔軟的棉質耳套,可帶給使用者最大的舒適感。TW.WInGWIt.COM在實際使用中,也確實比很多耳機戴著舒服。 

  在看DVD的過程中,感覺此款耳機在音場方面表現比較好,但在低音方面顯得稍弱,但從掌握的技術文檔來看,該耳機有獨立的低音發音單元,現在我們就從設計的角度來看看這款耳機的設計對音質和音場有何影響。
  為了避免幾個發音單元同時發聲後,聲音在耳機內互相交雜而變得渾濁,HTS-870VI采用了半球形的耳罩設計,同時,在每個發音單元外部使用了金屬網罩,可以讓聲音不悶在耳罩中,同時拉開音場。在耳罩的後面設計了四個大孔,徹底解決了聲音交雜的問題。也正因為這種镂空設計,讓低音“漏”了出去,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HTS-870VI耳機有獨立的低音單元,低音的量感卻不足的原因。
振膜:耳機的靈魂
  為了解決聲波在耳機內的反射問題,在每個發音單元後面都墊有海綿作為吸音材料。發音單元連接著導線,由它直接驅動。
  圖4是HTS-870VI的中置驅動單元,我們可以看到振膜采用的是塑料材質,采用塑料振膜的驅動單元只需要很小的功率就能被驅動,振膜的厚薄,也是影響耳機音質的一大關鍵。因為振膜振動太頻繁,膜片又太薄,很容易被破壞,所以在耳機的振膜上壓出了那些凹形條紋(壓槽),以加強振膜的強度和耐用度。
  中間部分的銅質音圈,通過一根用膠水固定在振膜上的極細的引線引出。膠水的多少會直接影響到振膜的振動質量,只有跟音圈和振膜有好的配合,才能發出好的聲音。
  繼續拆解,將振膜從支架上扯下來,振膜下面的那塊磁鐵的學名叫做“钕鐵硼磁鐵”。
小鐵片:耳機振動之謎
  取下棉制的耳罩,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將幾個發音單元取出來,在拆解過程中,我們驚奇地發現在主揚聲器單元(中置)後,竟還隱藏著一個低音單元(圖6)!正因為有這個獨立的低音單元存在,這款5.1聲道的耳機才顯得名副其實。實際上,耳機的一邊就有4個發音單元,整副耳機共有8個發音單元,而不是表面看上去的6個。

  通過仔細觀察,發現音圈通過電流與磁場發生磁場效應,帶動鋼性彈片上下活動發出高速振動,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增大“VIB VOL”音量的同時,耳機也會加速振動的原因所在。為了讓大家能更清楚地看到發音單元的樣子,我們剪斷了導線。
比比點評
  佳禾HTS-870VI 5.1聲道耳機由於“先天”的優勢,音場方面表現得比較突出,半球形的耳罩設計將4個發音單元巧妙地“裝”在其中,自由伸展的頭帶,也給使用者帶來了舒適感。為了不讓幾個發音單元的聲波在耳罩內“打架”,其耳罩采用了镂空設計,但這樣同時也讓部分低音“漏”了出去,造成低音的量感不夠充足。總的來說佳禾HTS-870VI是一款不錯的多聲道耳機,適合單身貴族們,深夜在家一個人看精彩的DVD,感受一個人的精彩。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2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