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自我顛覆沖鋒移動領域,微軟Win8打響跨界戰爭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Windows8越走越近了!2月29日,微軟正式發布Win8消費者預覽版。搶先一步,在蘋果推出 New iPad前發布新品。

  微軟不懼怕成為一個追隨者。在很多領域,微軟都是從追隨者成為最終的王者。

  微軟為Win8加了一個定語:“顛覆性”。在微軟人的內心裡,Win8不僅是對自己過往產品的顛覆,更希望借此顛覆產業格局。

  自我顛覆——微軟互聯網化征程

  Win8與之前Windows產品的升級不同,內核全部都重寫,也就是說是一個全新的操作系統。Win8的研發歷經了近五年時間,從去年年初CES(國際消費電子展)第一次露面開始,Win8給業界帶來不小的震撼和期待。

  2011年1月的CES上,Win8第一次露臉便給出驚人的消息:除了支持X86架構,也將支持ARM架構。這就意味著,二十多年的WINTEL(微軟英特爾)聯盟不再存在,這兩大巨頭聯手引領產業不斷升級、並從中賺取最高的利潤,將成為歷史。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已經不認為性能是最重要的,而是簡單、易用、便攜、省電等需求更為重要。用戶這些需求的變化,迫使微軟選擇主動打破WINTEL聯盟,向移動領域更有優勢的ARM架構伸出橄榄枝。

  2011年9月份,Win8推出開發者預覽版。Tw.WInGwiT.Com這一次的變化是,微軟向龐大的開發者平台推出兩套大的開發體系:一套是對傳統技術的繼承,主要開發典型的桌面應用;另一套是基於新的互聯網技術,引入移動互聯網的特性,開發互聯網體系下的應用。

  對這兩大體系的支持,意味著Windows系統不再是一個單純的桌面操作系統,它將本地應用與互聯網應用結合起來,而真正走向互聯網。把客戶端與雲端連接起來,必然會衍生出新的商業模式,只是現在微軟還沒有揭開謎底。

  2011年12月份,微軟發布了Windows Store。這也是Windows首次引入應用商店,對於PC用戶來講,未來可以選擇從應用商店裡下載安裝,簡單、快速啟動應用,也可以通過Win8自帶的IE10浏覽器浏覽網頁。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了解,雖然現在距Win8正式發布還有大半年的時間,但中國已經有十幾家主流網站開發出基於Win8的客戶端。人人網在這一輪搶先發力,“Win8是一個非常創新的平台,它橫跨了PC和平板電腦,預示著微軟會大規模在移動通信行業的布局。”人人公司副總裁吳疆認為,計算平台正在向後遷移,社交網絡也要快速地跟進遷移,不斷改變理念,“不做革命者就會被革命”。

  隨著應用商店的發布,微軟的商業模式也進一步向互聯網模式演變。以前靠賣軟件賺錢,今後要多一項從互聯網服務(應用商店)中收取收入,但收入重心是否會轉移,微軟人並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

  “微軟所有產品線都在進行一個互聯網的過程,這在微軟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產品以互聯網服務的模式提供。”有內部員工告訴記者,微軟互聯網化雖然走了彎路,但一直在向著這個方向推進。

  今年2月29日,Win8的消費者預覽版揭開面紗,一個讓用戶完全看不到以往Windows特征的操作系統出現在屏幕上——“Metro化”。Metro是一種設計理念,源於包豪斯理論,即去掉不必要的元素,強調事務的本質。微軟希望引領一個新的時代,而不是模仿誰。但在業界看來,Win8雖然與蘋果的iOS看不去並不像,但正是因為蘋果簡單的設計風格大受歡迎,微軟的Win8才會走向清晰、直接、美觀的路線。

  在Win8界面上,微軟最典型的左下角“開始”鍵沒有了,下拉式菜單也不再使用;所有的邊框都被去掉,看不到上面或是下面的工具欄;界面上用各種顏色的方塊(動態磁貼)替代現在的圖標,用戶可以隨時看到最需要的、被時時更新的信息……這種徹底的改變,令微軟有新的煩惱,“我們不擔心不會用電腦的人,反倒擔心用慣了Windows的用戶很難適應。”一位業內人士評價道,用戶能否在短時間內接受全新操作模式,將是Win8最大的挑戰。

  產業顛覆——PC與移動的跨界戰爭

  Win8的更大顛覆是增加觸控功能,這一功能直接打破了筆記本與平板電腦的界線,幫助微軟有機會跨入移動領域,也讓英特爾抓到了救命稻草。

  “這是過去十年我本人主管的工作中,最大的一筆投資。” 英特爾高級副總裁唐克銳對記者說,他動用的這筆“最大投資”將於今年4月開始,在全球掀起“超極本”的宣傳攻勢。

  在過去二十年間,微軟每一次新版本操作系統的發布,都會對硬件配置提出新的要求,間接拉動硬件產品升級。所以,每一版本Windows的發布,都是一次硬件廠商的盛宴。而這次,可能是一場饕餮大餐。因為這一次不是硬件的簡單升級,因為觸控功能、應用商店的發布,將會有更多的產品被創造出來。英特爾倡導的“超極本”就是例證。

  超“極”本不是超“級”本,英文ultrabook而不是super。“要讓消費者各方面的需求都得到毫不妥協的滿足,這是超極本的初衷。”唐克銳這樣描述超極本。從去年宣布這一產品以來,並沒有給出一個硬性的標准,只是強調更薄、更輕便、更快、更簡單、電池更持久、應用更豐富。外界的理解這是兼顧辦公與娛樂的產品,直接切掉一部分平板電腦的市場。

  iPad快速興起,蘋果幾乎壟斷了平板電腦市場,傳統的IT硬件企業雖然也紛紛跟進,但很難從蘋果嘴裡搶食,眼睜睜地看著快速爆發的移動產品市場無能為力。超極本這種混和形態的產品將有助英特爾爭搶移動互聯網市場,同時穩固在計算領域的優勢地位。同樣,對傳統的硬件廠商來說也是絕地反攻的時機。

  英特爾並沒有給出准確的定義,因為他希望將更多的產品形態歸於這一范疇,從而擴大這一產品種類的市場占有率,實現對單一平板電腦市場的擠壓。這與微軟的想法不謀而和,Win8的顛覆在於,將引發新一輪的創新,更多以前想象不到的新的產品形態將會被創造出來。

  超極本將會有很多形態:可能是一個折疊的超薄、超持久、可觸控的筆記本;可能是一種平推式的或是旋轉的可觸控筆記本;可能是雙屏幕的筆記本;可能由一個平板電腦加上一個底座組成,插在底座上就是PC,出門時拆下來就是一個平板電腦;甚至可能加上Kinect人機交互的功能,變成一個不用接觸就可以操控的電腦……無限的想象,帶給硬件廠商新的差異化競爭的機遇。

  “一般來說每十年都有一個轉折點,上一次是從台式PC到筆記本,這一次英特爾希望通過超極本來推動計算體驗整體的轉型。” 唐克銳說道。

  事實上,蘋果的iPad和AIR不斷蠶食傳統筆記本的市場,輕薄、移動、應用更豐富本就是筆記本廠商創新的路徑。而超極本概念的推出以及對消費者的教育,將打破筆記本與平板電腦的界線。微軟、英特爾跨界的意圖都很明顯,而硬件廠商的一呼百應,似乎正在向蘋果發起一場集體反攻。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5/3088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