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大硬盤分區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近日陪好友去裝機,在大容量硬盤盛行的今天,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一塊120GB的硬盤。看著他得意的眼神,我除了羨慕外,也暗自“竊喜”:這麼大的容量,待會兒分區格式化夠你受的!憑我的經驗,120GB的硬盤分區格式化少則半個小時多則一個小時,再加上裝系統的時間……電腦知識網推薦

所有硬件安裝完畢後,裝機人員在主板BIOS中設置好相關選項,這時我發現他並沒有用常見的Fdisk、Format進行分區格式化,也不是用大名鼎鼎的PartitionMagic或DM,而是取出一張軟盤在上面敲了一個命令(沒看清),幾秒鐘後,重啟計算機,120GB的硬盤已然分區格式化完畢,可以裝系統了!我驚奇的看著他,難道有什麼“特異軟件”?!在隨後與他的閒聊中,我“套”出了其中的“秘密”。其實,他用的根本不是什麼專用軟件,而是我們最常見的硬盤對拷工具:Ghost,再加上些技巧而已。

由於Ghost具有克隆整塊硬盤的功能,在還原備份時,Ghost會對目標盤按照被克隆硬盤的分區比例重新分配並復制文件。如果是新硬盤還將事先自動完成格式化。按照上述的原理,可用一塊已分區格式化好的硬盤為“模板”(該硬盤不裝任何文件),利用Ghost備份並還原到新硬盤上,這樣就能快速對大硬盤分區格式化了。具體做法:找一塊任意容量大小的硬盤,對它用Fdisk、Format按照你想要對大硬盤分區的比例分區格式化好,注意不要在上面安裝任何文件;然後用帶有Ghost程序的啟動盤啟動計算機,運行Ghost,利用“Local-Disk-To Image”命令將剛剛分區格式化好的硬盤鏡像成一個軟件,把這個文件保存在啟動盤上(放心,這個文件應該很小),並起個名字如myfdisk.gho;接著,在啟動盤上制作一個DOS批處理文件,內容為:ghost.exe-clone,mode=load,src=a:myfdisk.gho,dst=1,把它保存成bat文件,並起個名字如myfdisk.bat。Tw.wiNGWit.Com這樣以後哪個硬盤要分區格式化,用這張啟動盤啟動電腦,然後執行myfdisk.bat,用不了一分鐘,不論多大的硬盤都可以順利完成分區和格式化了。如果你想改變分區比例,只要修改myfdisk.bat文件就可以了,如分了4個區並想把比例變為1∶3∶3∶3,只需修改myfdisk.bat內容為:“ghost.exe-clone,mode=load,src=a:myfdisk.gho,dst=1,size1=10P,size2=30P,sze3=30P,sze4=30P”即可。如果你還有更多的要求,還可在DOS狀態下鍵入“ghost.exe -h”來查看命令幫助。當然,你也完全可以鍵入“ghost.exe”進入Ghsot的主界面來對鏡像文件進行恢復操作,不過這樣你就要多敲幾次鍵了。

我個人認為這種大硬盤分區格式化的方法十分實用,特別適用於那些經常要分區格式化大容量硬盤的朋友,如裝機商、電腦維修者、電腦發燒友等,因此寫下此文,希望能對包括他們在內的所有電腦愛好者有所幫助。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08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