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用好SPDIF接口

2013/9/12 17:10:11  來源: 電腦常識 

  對於影音用戶而言,都喜歡讓電腦與家庭影院互動起來,以獲得更好的娛樂效果,然而在用DVD光驅播放DVD電影或CD音樂時,很多用戶反映音質並不理想。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沒有用好DVD光驅的SPDIF數字音頻輸出功能。那麼,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一、光驅SPDIF接口的作用
  DVD光驅上有一個兩針SPDIF輸出接口,而主流集成聲卡或PCI聲卡都具備了SPDIF輸入功能,假如在聽CD音樂或播放DVD影碟時,使用SPDIF光纖線將DVD光驅和聲卡上的SPDIF接口連接起來,就可以繞過DVD光驅中DA(數模)轉換器,以數字形式輸入到客廳數字音箱或功放系統中,這樣音質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二、SPDIF硬件連接
  首先查看DVD光驅背部是否有兩針SPDIF OUT接口,再檢查集成聲卡的主板上是否有SPDIF IN 接口,如果具備條件,還要找一根專用SPDIF連接線,即數字音頻線(兩針)+屏蔽線,一頭插入DVD光驅的SPDIF OUT接口,另一頭接入主板上的SPDIF IN接口。注意,在連接SPDIF接口時,信號線與地線要一一對應,否則沒有聲音輸出。一般而言,紅線為信號線,白線為地線,如果無法判斷,可以試驗兩次來確定極性。

  以上只是將DVD光驅裡的數字音頻輸入到了聲卡解碼,解碼完畢後,如果我們使用聲卡上的普通3.5mm接口輸出,盡管音質比此前有一定提升,但相較純數字音頻,輸出效果依然不夠理想。tW.wiNgWIt.cOM
  好在不少集成聲卡都提供了SPDIF OUT接口,我們只要借助一個SPDIF轉RCA母頭或RCA公頭,或者借助聲卡光纖擋板,將一頭接入主板上的SPDIF OUT接口,另一頭就可以方便地連接數字音箱或家庭數字影院,最終實現真正的數字音頻輸出,如果主板I/O處已經提供了數字音頻輸出接口,就可以省略SPDIF轉接頭了。

三、數字音頻的輸出設置
  將SPDIF線連接好之後,還必須設置聲卡驅動屬性、軟件解碼器,否則無法以數字音頻輸出,以筆者的集成5.1聲卡為例,進入聲卡屬性控制面板,在“S/PDIF-In”界面中點選“S/PDIF-In實時監聽”,讓聲卡自動接收來自DVD光驅的數字音頻信號。然後切換到“S/PDIF-Out”界面,點選“輸出僅為數字”。進入音量控制面板,在“選項”下選擇“屬性”,然後勾選“SPDIF”,返回音量控制面板後,按需要調節好SPDIF的音量大小即可。

  在播放CD音樂或DVD電影時,還必須設置播放器的解碼器,由於CD音樂和DVD影碟一般為AC3和DTS音頻,建議使用KMPlayer軟件播放。運行軟件後進入“選項”,展開“參數設置”的“內部音頻解碼器”,將“AC3揚聲器”、“DTS揚聲器”和“其他揚聲器”都設置為“SPDIF”,然後切換到“外部音頻解碼器”,點一下“AC3音頻”和“DTS音頻”右邊的“C”按鈕,在彈出的設置菜單中,將輸出設置為“SPDIF”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DVD光驅上的SPDIF輸出接口,還可以方便將CD音樂以數字形式轉錄至其它音頻播放器上(如MD機),至於SPDIF線的連接和轉錄設置,方法基本類似,這裡不再贅述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3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