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ddr2內存降頻的原因

2013/9/12 17:10:10  來源: 電腦常識 

  最近,筆者對電腦進行升級,加裝了一條金士頓DDR2 800內存,但升級後發現新內存只能運行在667MHz或533MHz頻率下。後聯系金士頓技術支持/服務,問題得到了解決。據悉,今後一段時間加裝DDR2 800內存的用戶可能會普遍遭遇類似問題。為此,筆者選取了兩個典型案例及解決方案,供打算升級內存的朋友參考。
  案例1:台式機加裝800MHz內存後只能運行在667MHz頻率下。
  原因:加裝的800MHz內存延時為CL6,原裝的800MHz內存延時為CL5,主板BIOS的內存延時設置為Auto或By SPD。因此主板BIOS會自動選擇新舊兩條內存都有的預置模式,即667MHz/CL5。
  案例2:筆記本電腦加裝800MHz內存後只能運行在533MHz頻率下。
  原因:該型號筆記本內存不支持800MHz內存,原裝內存運行模式為667MHz/CL5。加裝內存SPD預置模式中,CL5對應頻率為800MHz,無法被該筆記本系統識別。因此該筆記本主板BIOS會自動選擇下一級兩條內存SPD都有的運行模式,即533MHz/CL4。
故障原因分析:
  內存行業標准組織JEDEC規定了內存的頻率/延時標准,其中DDR2 800包括800MHz/CL5、800MHz/CL6兩種標准。制造商在生產DDR2 800內存顆粒、內存條的時候,必須選擇其中之一,內存成品的SPD中也只能預置其對應的一種標准,不能兩種並存。TW.WInGWit.cOM
  近期隨著800MHz/CL6內存的OEM需求大幅增長,各大廠商陸續開始量產800MHz/CL6的顆粒,采用這種顆粒的各品牌內存條也陸續上市,並將成為市場主流。但終端經銷商、用戶並不了解此產品的特點,大家也許知道如果不同頻率的內存混插,系統會自動選擇較低頻率運行,但並不知道延時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可以在BIOS中手動設置內存運行的延時,但大多數用戶采用了自動設置,所以上述故障會隨800MHz/CL6的普及越來越多地湧現。
解決方案:
  1.將BIOS設置由自動改為手動,延時設置為CL6。以當前市場主流的華碩P5K SE主板為例,開機時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清除CMOS之後第一次啟動須按F1進入BIOS,點擊Advanced標簽頁,選擇DRAM Timing Control選項(如圖),再選擇Manual手動設置,其中CAS\RAS等四項就是內存延時的設置,依次將它設置為6、6、6、18即可。

  注:與頻率數值相反,內存延時數值越高性能越低。所以800MHz/CL6的內存可能不能穩定運行在800MHz/CL5模式下,兩種內存混插時,選擇CL6是為了保證穩定性。
  2.如果主板不支持CL6,可嘗試升級主板BIOS。如最新BIOS仍然不支持,用戶可拆除一條內存,另一條內存即可運行在主板和內存均支持的頻率/延時模式下。所以,這裡提醒准備購買DDR2 800內存的朋友,務必根據產品型號識別延時參數,正確選購。
  以金士頓ValueRam系列為例,KVR800D2N6/1G中的6即表示延時為6,KVR800D2N5/1G延時為5;而三星內存型號最後兩位如果是F7,就是800MHz/CL6,是E7即是800MHz/CL5;型號以HYM開頭的現代內存,最後一位數字即表示延時數,以HMP開頭的,這個代碼在型號的倒數第三位。
  另外,筆者還了解到,一些內存廠商已經提供了解決方案,如用戶購買的新舊兩條內存均為正品,因延時不同而不能正常使用,或者與主板延時兼容能力不匹配,均可聯系經銷商或前往廠商授權服務中心調換延時合適的內存。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30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