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編程 >> PHP編程 >> 正文

開發大型PHP項目的技巧與方法[2]

2022-06-13   來源: PHP編程 

  數據成員在類中使用var聲明來定義在給數據成員賦值之前它們是沒有類型的一個數據成員可以是一個整數一個數組一個相關數組(associative array)或者是一個對象

  方法在類中被定義成函數形式在方法中訪問類成員變量時你應該使用$this>name否則對一個方法來說它只能是局部變量

  PHP現在還不支持多重繼承所以你不能從兩個或兩個以上類派生出新的類來

  你可以在派生類中重定義一個方法如果我們在Another類中重定義了getX方法我們就不能使 用Something中的getX方法了如果你在派生類中聲明了一個與基派同名的數據成員那麼當你處理它時 它將隱藏基類的數據成員

  你可以在你的類中定義構造函數構造函數是一個與類名同名的方法當你創建一個類的對象時會被調 用例如

  代碼:

  以下是引用片段

以下是引用片段:
<?php 
class Something { 
var $x; 
function Something($y) { 
$this->x=$y; 

function setX($v) { 
$this->x=$v; 

function getX() { 
return $this->x; 


?> 

  所以你可以創建一個對象,通過:

以下是引用片段:
 $obj=new Something(6);

  構造函數會自動地把6賦值給數據變量x。Tw.wINGwIT.Com構造函數和方法都是普通的PHP函數,所以你可以使用缺省參數。

以下是引用片段:
function Something($x="3",$y="5")

  接著:

  以下是引用片段:

以下是引用片段:
  $obj=new Something(); // x=3 and y=5 
  $obj=new Something(8); // x=8 and y=5 
  $obj=new Something(8,9); // x=8 and y=9 

  缺省參數使用C++的方式,所以你不能忽略Y的值,而給X一個缺省參數,參數是從左到右賦值的,如果傳入的參數少於要求的參數時,其作的將使用缺省參數。

  當一個派生類的對象被創建時,只有它的構造函數被調用,父類的構造函數沒被調用,如果你想調用基類的構造函數,你必須要在派生類的構造函數中顯示調用。可以這樣做是因為在派生類中所有父類的方法都是可用的。

  代碼:

  以下是引用片段:

以下是引用片段:
<?php 
function Another() { 
$this->y=5; 
$this->Something(); 
//顯示調用基類構造函數 

?> 

  OOP的一個很好的機制是使用抽象類。抽象類是不能實例化,只能提供給派生類一個接口。設計者通常使用抽象類來強迫程序員從基類派生,這樣可以確保新的類包含一些期待的功能。在PHP中沒有標准的方法,但是:

  如果你需要這個特性,可以通過定義基類,並在它的構造函數後加上"die" 的調用,這樣就可以保證基類是不可實例化的,現在在每一個方法(接口)後面加上"die" 語句,所以,如果一個程序員在派生類中沒有覆蓋方法,將引發一個錯誤。而且因為PHP 是無類型的,你可能需要確認一個對象是來自於你的基類的派生類,那麼在基類中增加一個方法來實義類的身份(返回某種標識id),並且在你接收到一個對象參數時校驗這個值。當然,如果一個邪惡不好的程序員在派生類中覆蓋了這個方法,這種方法就不起作用了,不過一般問題多發現在懶惰的程序員身上,而不是邪惡的程序員。

  當然,能夠讓基類對程序員無法看到是很好的,只要將接口打印出來做他們的工作就可以了。

[1]  [2]  [3]  [4]  [5]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program/PHP/201311/2139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