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編程 >> Oracle >> 正文

一些基礎的 Linux 問題

2022-06-13   來源: Oracle 

  一些基礎的 Linux 問題與討論
  注意如果您有更好的試題或者是有相關的資料要提供給 VBird 的話我也會盡快的將他寫到網頁中的!感謝感謝!! ^_^
  來看看解答啰
  請注意這些解答是 VBird 自己查書或者是實際操作所得到的答案如果您發現這些答案是『錯誤的』請趕快跟 VBird 聯絡好讓我將資料趕快的訂正!感謝大家的熱情支持啰!
  
  一什麼是 Linux 呢?!
  · 試說明 Unix 與 Linux 的歷史?
  o Multics 系統由Bell(貝爾實驗室)MIT(麻省理工學院)與GE(美國通用電器)合作開發的一個系統
  o K Thompson 替 DEC 公司寫了一個簡單的 file system 系統此為 Unix 的前身但是 Unix 一詞尚未出現
  o 由 Bell 的 D Richie 以 C 語言改寫了 Thompson 的小系統全部以 ASCII 檔案進行改寫方便於應用!此時為第一次出現 Unix 這個作業系統的名詞不過由於 Unix 乃針對不同的硬體而設定因此僅出現在大型的 Server 上面看到!經過數年後有底下幾種版本
   System V 來自於 ATT 公司
   BSD 來自於加州理工學院
   AIX 來自於 IBM 公司
  o Richard Stallman 倡導 Open source 精神
  o GNU 與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由 R Stallman 倡導
  o Xfree 出現在 Unix 上面且在 年整合於 Linux 中!
  o 芬蘭大學生 Linus Torvalds在網路上首次公告 版的 Linux Kernel 稱為 hobby
  · 簡單說明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的精神
  o GPL 的授權之軟體乃為自由軟體(Freeware)任何人皆可擁有他
  o 開發 GPL 的團體(或商業企業)可以經由該軟體的服務來取得服務的費用
  o 經過 GPL 授權的軟體其屬於 Open source 的情況所以應該公布其原始碼
  o 任何人皆可修改經由 GPL 授權過的軟體使符合自己的需求
  o 經過修改過後 Open source 應該回饋給 Linux 社群
  (PS Open source 最大的優點為多人維護 debugs 的速度較快程式亦較為安全但是缺點則是缺乏『專人』維護!)
  · 什麼是 Linux Distribution?
  基本上 Linux 是在 年由芬蘭大學生 Linus Torvalds 寫的一個核心作業系統最早僅只是核心而已後來由於此一核心不但可以適合於主流 PC 的 x 架構並且穩定因此有相當多的團隊加入研究開發後來某些公司將一些套件加入此一核心中變成為完整的『安裝光碟』亦即是 Linux Distribution 了!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 Linux 版本各版本之間沒有所謂的誰優誰劣而是個有其優缺點!看你適合哪一款就用那一款吧!
  開發商針對 Linux Kernel 進行開發並加入適合該 Kernel 的套件(如 ftp apache mail 等等)及配合開發商本身的支援軟體而制作出來的可安裝光碟即可稱為 distribution
  · 市面上眾多的 Linux 版本當中有何異同?
  唯一相同的地方在於 Linux 的『Kernel』目前 ( // ) Kernel 發展至 xx 版本至於不同點則是 Linux 開發商自行加入或者是研發的軟體
  · Linu Kernel 的功能
  o System call interface
  o Process control
  o Memory management
  o File System management
  o Device drivers
  簡單的說任何跟系統硬體資源有關的都是 Linux Kernel 管轄的范圍所以編輯核心的時候將核心編的越小越好!
  · 試說明 Linux Kernel 與使用者之間的相關性?
  硬體<=>Kernel (Modules Loader)<=>Shell ( Terminal or GUI )<=>Users
  · 試說明什麼是 GUI
  GUI 為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的簡寫即為使用者圖形界面目前我們在 Linux 上面的 GUI 一般稱為 XWindow 而其核心為 Xfree 這個 XServer !請注意這個 Xfree 最大的功能即是在控制『顯示卡硬體周邊』等跟 Window 有關的界面所以 XWindow 無法啟動時通常是 Xfree 這個 XWindow 的核心驅動程式設定不完全有關!
  · Linux 的優點
  最大的優點來自於其良好的資源分配!所以具有
  o 良好的多人多工環境資源分配平均
  o 除了免費之外線上更新速度快除錯與安全性均較佳
  o 為 Open source 的授權故而具有 open source 的所有優缺點
  o 網路功能強大
  · Linux 是多人多工的環境請問何謂多工(Multitask)與多人(Multiuser)
  o Multitask 指的是多工環境在 Linux 系統下 CPU 與其他例如網路資源可以同時進行多項工作 Linux 最大的特色之一即在於其多工時資源分配較為平均!
  o Multiuser 指的是 Linux 允許多人同時連上主機之外每個使用者皆有其各人的使用環境並且可以同時使用系統的資源!
  
  二Linux 的安裝與認識 Linux 支援的硬體
  · 一般而言 Linux 需要的配備並不需要太高檔但 Open Linux Server 需要?
  o CPU 需要在 PII PIII P 或 K K 以上等級
  o RAM 至少需要 MB
  o 硬碟至少 MB全部安裝則需要 GB
  · 什麼是 IDE 界面一般而言普通 PC 允許幾個 IDE 界面與裝置?
  o IDE 為用來傳輸硬碟資料的一個匯流界面
  o 共有 IDE IDE 分別有 master 與 slave 所以共四個 IDE 裝置支援!
  · IDE 的 master 之第一個 logical 磁碟中其裝置代號(檔案名稱)為何?
  /dev/hdc
  · 在硬碟分割 (Partition)時最多有幾個 primary + extended ?
  Primary + Extended 共四個其中 Extended 通常只有一個! ( 更詳細的硬碟與 MBR 可以參考 這裡 這篇討論 )
  · 若在分割的時候在 IDE 的 slave 硬碟中分割『六個有用』的磁區(具有 filesystem 的)此外有兩個 primary 的磁區!請問六個磁區的代號?
  o /dev/hdb(primary)
  o /dev/hdb(primary)
  o /dev/hdb(extended)
  o /dev/hda(logical 底下皆為 logical)
  o /dev/hda
  o /dev/hda
  o /dev/hda
  請注意 這四個 logical 相加的總和為
  · 一般而言安裝 Linux 至少要有哪兩個 partition 呢?
  o 根目錄 / (root)
  o 虛擬記憶體 Swap
  · 一般而言在 RAM 為 MB 或 MB 的系統中 swap 要開多大?
  約兩倍的 RAM 亦即為 MB 或 MB 可獲得較佳效能!
  · 光碟機與軟碟機的代號(裝置檔案名稱)?
  o /dev/cdrom
  o /dev/fd
  · 網路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 NIC)的代號?
  o /dev/eth
  · 預設的 Linux 檔案格式為何?又目前常用的 Journalling 檔案格式為何?
  o Ext
  o Ext Reseifs
  · 安裝 Linux 的主要流程?
  o BIOS(決定由 cdrom 或 floppy 開機並載入PC硬體資訊)
  o 載入 install kernel loader
  o 收集硬體資訊
  o Hard Disk 之 Partition
  o Formation
  o Softpackage 的選擇
  o 開始安裝!
  · 什麼是 GMT 時間?台北時間差幾個鐘頭?
  GMT 時間指的是格林威治時間為標准的時間而台北時間較 GMT 快了 小時!
  · Tap SCSI 硬碟 RAID printer 的裝置代號?
  o Tap : /dev/ht (IDE) /dev/st (SCSI);
  o SCSI HD: /dev/sd[ap]
  o RAID : /dev/md[];
  o printer : /dev/lp[]
  
  三簡易 KDE 的使用( XWindow)
  · 若以 XWindow 為預設的登入方式那請問如何進入 Virtual console 呢?
  可以按下 [Ctrl] + [Alt] + [F] ~ [F] 進入 Virtual console ( 共六個 )
  而按下 [Ctrl] + [Alt] + [F] 可回到 XWindow 的 desktop 中!
  · 如何修改進入 Linux 時候的 runlevel ?又 runlevel 各代表什麼意思?
  o 修改 /etc/inittab 裡頭的設定即可
  o 重新開機(如 init )
  單人維護模式沒有網路功能
  純文字介面登入多人多工環境
  XWindow 登入模式多人多工模式
  · XFree 在 XWindow 中的角色為何?
  基本角色是控制顯示相關硬體的核心角色也可以說程式 XWindow 的 Server 此外 KDE 這個 Window management 則是 XWindow 的 Client 呦!因此 XFree 若死掉了那麼 KDE 就無法被啟動!
  · XFree 的主要設定檔在哪裡?
  就是在 /etc/X/XFConfig 這個檔案!
  · KDE 預設提供多少個 Virtual desktops ?
  預設是提供四個就是在進入 KDE 之後最下方的 bar 上面有 那個字樣的那個咚咚!
  
  四線上求助 ( Help )
  · 在 Linux 系統中安裝的套件 (RPM安裝) 預設的文件資料放在那個目錄底下?
  /usr/share/doc
  · 查看 Linux 系統的線上求助可以使用什麼指令?
  man command
  info command
  · 使用 man 來查詢線上求助的時候若要查詢類似參數檔(如/etc/passwd)需如何?
  man passwd 或是例如 nf 則 man nf 那個 即是大部分的 config 檔案的查詢
  · 使用 man 查詢 command 的所有相關指令時需要下什麼參數?
  man –k command 例如 man –k passwd
  · man page 的 man path 變數記錄在那個檔案中呢?!
  /etc/nf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program/Oracle/201311/1836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