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2G和1G组建双通道内存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随着内存价格的直线下降,许多用户不满足于标配的单条2GB内存,都想再添加一条来提高系统性能。但是目前32位的操作系统只能识别3.2GB内存,对于不想换用64位系统的用户而言,加一条2GB内存就显得有点浪费了。于是我们建议大家可以在2GB内存基础上再加一条1GB内存,以2GB+1GB组建成混合双通道。
  
◎BIOS的设置
  对于使用K10 Phenom处理器和AMD 790/780/770系列主板的用户而言,可以通过两条容量、品牌、时序参数都不相同的内存混插组建双通道。其最关键的步骤是要在主板BIOS中选择“DRAM Configuration”(不同主板的选项位置不同),在“DCTs Mode”选项中选择“Unganged”(如图1)。保存设置后重新启动,这时就可以在开机画面中看“Unganged Mode,64-bit” (如图2)的显示。

◎双通道工作原理
  其实在“DCTs Mode”选项中有“Ganged”和“Unganged”两个选项,前者是传统的双通道模式,而后者则是新的混合双通道模式,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以前的AMD K8处理器内置了一个支持128bit的内存控制器,它可以控制两个通道,每个通道可以插一条或两条内存,如果两个通道的内存总容量不一样,就会变成单通道模式,每个单位时间内只能传输64bit的数据。tw.wiNgwiT.CoM如果要启动双通道实现128bit的传输带宽,只能让两个通道的内存容量相同才可以。
  到了K10的Phenom处理器,它内置了两个内存控制器,每个控制器各控制一个内存通道,不但支持K8处理器的128bit模式,即将两个通道的内存视为一体,这个模式就是“Ganged”。而且还新增两个64bit模式,两个控制器可同时独立工作,合起来就有128bit的带宽,相当于两个单通道同时执行,这就是“Unganged”。“Unganged”的最大作用是加强对DDR2内存的兼容性,尤其是在使用两条不同容量的DDR2内存时,也可以灵活地组成双通道。

  因此用户如果有2GB和1GB两条内存,就算它们的容量、品牌和时序参数都不同,也能启动相当于双通道的128bit带宽,只要将它们分别插在两个控制器控制的DIMM插槽上(即两个通道上都插了内存,如图3)使用即可,此时要注意内存的频率必须相同。双通道的应用能让系统获得更多的内存通道数量,拥有更多的带宽,而且有利于多核处理器在多线程中发挥更高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在“Unganged”模式中可以各自调整不同内存的时序参数(如图4),用户不必再担心混插内存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我们通过五款大型3D游戏在“Ganged”和“Unganged”两种内存模式中进行性能对比测试,可以看出,“Ganged”和“Unganged”的性能差距并不是特别大,只有在部分游戏上略有差距,这说明“Unganged”的性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传统的“Ganged”,这种弹性极高的模式对于用户灵活组建双通道是有益的。
◎小结
  需要注意的是,早期AMD 7系列主板的BIOS没有完善,导致“Unganged”的性能比“Ganged”低,而且一些老版测试软件也将“Unganged”下运行的内存误认为单通道,这时用户就需要将BIOS和软件进行升级。而且一些主板的BIOS出厂默认设置并没有设在“Unganged”上,因此用户需要自己设置一下。现在用户不妨插上DDR2 800 2GB+1GB内存再打开“Unganged”双通道,这样不但可以在32位操作系统下最大限度地使用内存容量,而且可以加强多线程软件的性能,同时对超频也有一定好处,可谓一举多得。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11/2437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